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级中等学校

:::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导

  • 2023-12-01
  • 张 春台
一、何谓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中毒后的症状不易被察觉,因而成为潜藏于居家环境中的隐形杀手。一般人在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后,经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轻微不适症状,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觉的状况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部分媒体会误报导为「瓦斯中毒」,事实上,国内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为警示剂,使得原本无色、无味的气体附有显着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众易于察觉及时采行应变措施,不易造成灾害。
二、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五要)
(一)要保持环境的「通风」:避免阳台违规使用、加装门窗、纱窗不洁及晾晒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热水器应贴有CNS(国家标准)检验合格标示。
(三)要选择正确的「型式」:选购屋外式(RF)热水器应装置于室外通风良好处所,选购室内型燃气热水器如
     半密闭强制排气式(FE)及密闭强制排气式(FF)等热水器,应装设适当的排气管。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装」:应由合格燃气热水器及其配管承装业技术士进行正确的「安装」,安装后并依法于热水器张贴施工标籤 。
(五)要注意平时的「检修」:热水器应定期检修或汰换,如发现有水温不稳定现象或改变热水器设置位置或更
     换组件时,均应请合格燃气热水器及其配管承装业技术士为之。
三、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步骤:
(一)立即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
(二)将中毒者移到通风处,松解衣物,并抬高下颚。
(三)若已无呼吸,应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四)若已无心跳,应立即施以心肺复甦术。
(五)尽速拨打119求助。
四、瓦斯外洩,怎么办?
(一)禁火: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电器:勿启动任何电器开关,不可点燃火柴、打火机或瓦斯炉、热水器,以免引
             起爆炸。勿使用电扇及抽油烟机排除屋内瓦斯,建议可用扇子摇动,使其加快其飘散速度。
(二)关气:关闭所有瓦斯气体开关:赶快检查瓦斯炉及热水器及其他相关设备的开关,看是否为瓦斯洩漏主因,
             关闭所有瓦斯开关及主要开关阀。
(三)推窗:推开窗户让空气流通:慢慢推开窗户,让空气自然流通,消散聚集在居室的瓦斯,减低气爆的发生机
             率。
(四)call out:家中发生瓦斯漏气情形,应拨打119及通知瓦斯公司派人检查瓦斯管线,修理破损的地方。
(上述内容摘录自内政部消防署及台北市消防局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