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

106暑假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 2017-06-30
  • 李 重仁
一、活動安全:
    (一)室內活動: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KTV、MTV、室內演唱會、室內團體活動等,從事該項活動時,首先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其次,避免前往網咖、舞廳、夜店等場所,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
    (二)戶外活動:暑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首應注意天候變化及地形環境之熟悉。如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勿至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如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二、交通安全: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暑假期間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請提醒貴子弟搭乘機車、騎乘自行車等務必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駕駛期間應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三、居住安全:
    居家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請注意室內空氣流通,使用時切忌將門窗緊閉,易導致因瓦斯燃燒不完全,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次提醒貴子弟一旦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若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或與親友(學校)求助,以維護自身安全。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保安全。
四、藥物濫用防制:
(一)為避免貴子弟因對毒品危害及濫用藥物認知不足而好奇誤用,請您關心孩子校內外交友及學習狀況,暑假期間應保持正常及規律生活作息,不依賴藥物提神,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拒絕成癮物質;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守法自律、做正確的選擇才能隔絕受同儕及校外人士引誘。
(二)倘貴子弟不幸誤觸毒品,請務必向學校聯繫,學校與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是最好的後盾,瞭解青年學子使用毒品的情境及原因,對症下藥根除這些問題,共同輔導並提供適性、多元學習方案,避免學生中輟或休、轉、退學離校,以協助走出對毒品的依賴性。相關求助諮詢專線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412-8185)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毒免費專線電話:0800-770-885),以協助青年學子遠離毒害。
五、校園及人身安全:
    提醒貴子弟,暑假期間配合學校作息,上學勿單獨太早到校,課餘時,避免單獨留在教室;請務必結伴同行,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確保自身安全。學生放學不要太晚離開校園,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或發現可疑人物,應立即通知師長或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另請賃居在校外的學生夜間返回租屋處,尤須注意門戶安全及可疑份子;另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不明人士跟蹤尾隨,並隨身攜帶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以備不時之需。
六、詐騙防制:
(一)暑假期間,請提醒貴子弟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如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二)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三)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呼籲學生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學生或其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
七、工讀安全:
    暑假來臨,貴子弟於校外打工時,請注意工讀廠商的信譽,儘量選擇知名企業公司打工。此外應注意有關於薪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同時需注意工作場合的危安因素,包括人(老闆、同事之品德操守)、事(工作性質與內容是否正當)、時(工作時數與時段)、地(工作地點及使用器械)等,都必須確實了解評估,並於簽約前陪同貴子弟前往了解,方能避免在工作當中肇生危安事件。請提醒貴子弟特別牢記「七不原則」:「不繳錢(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無形之產品)、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不簽約(不簽署任何文件、契約)、證件不離身(證件及信用卡隨身攜帶,不給求職公司保管)、不飲用(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工作)」。暑假工讀學生萬一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可免費撥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諮詢專線:0800-777-888,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免付費專線0800-005-880請求專人協助。教育部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網址為:rich.yda.gov.tw,免付費專線0800-005-880)亦有豐富的工讀安全、工讀權益及面試技巧等內容,請各校善加運用。
八、網路賭博防制:
    暑假期間,請多主動關心貴子弟居家及日常的言行,如發現貴子弟有異常情事,即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若發現貴子弟涉及網路賭博情事,應通知學校依據校安通報作業要點即時通報與介入輔導,並由學校截取畫面及網址,提供教育主管機關通知警政單位查處,及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提出申訴,以防止學生接觸有害身心之網路內容,共同保護莘莘學子,營造純淨的學習環境。
九、犯罪預防:
    請提醒貴子弟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違法上傳不當影片、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本校已透過各項課程加強學生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十、網路沉迷防制:
    暑假期間,請特別注意貴子弟上網的時間及行為並慎選電子遊戲,避免產生價值錯亂,更須與孩子共同制訂上網公約及培養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與習慣。
十一、學生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學生於暑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可運用學校安全聯繫電話請求協助,校安中心24小時服務專線:(04)2226-3750,傳真:(04)2225-4391。
本文摘錄自臺中市政府教育局106年6月8日中市教學字第1060049001號文頒「各級學校106暑假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