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

:::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 2023-12-01
  • 張 春臺
一、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部分媒體會誤報導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二、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五要)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
     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
     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三、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步驟:
(一)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二)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三)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四)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五)盡速撥打119求助。
四、瓦斯外洩,怎麼辦?
(一)禁火: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勿啟動任何電器開關,不可點燃火柴、打火機或瓦斯爐、熱水器,以免引
             起爆炸。勿使用電扇及抽油煙機排除屋內瓦斯,建議可用扇子搖動,使其加快其飄散速度。
(二)關氣:關閉所有瓦斯氣體開關:趕快檢查瓦斯爐及熱水器及其他相關設備的開關,看是否為瓦斯洩漏主因,
             關閉所有瓦斯開關及主要開關閥。
(三)推窗:推開窗戶讓空氣流通:慢慢推開窗戶,讓空氣自然流通,消散聚集在居室的瓦斯,減低氣爆的發生機
             率。
(四)call out:家中發生瓦斯漏氣情形,應撥打119及通知瓦斯公司派人檢查瓦斯管線,修理破損的地方。
(上述內容摘錄自內政部消防署及臺北市消防局網站。)
TOP